逸悲悲悲悲悲悲呗

企鹅:3281541178
来找我玩啊

【原创】送给你的信

读前须知:本文是娱乐之作,其中多少会体现一些我近期看的小说,动漫和漫画对我的影响,所以如有雷同,确实不是巧合。


致我亲爱的霁:

  展信佳,如果你在的话,你现在大概坐在我旁边安静的读着书吧,大概会是你最喜欢的那本诗集。

  我现在这里是晚上哦,今天下午阳光特别好,照在人身上暖洋洋的,于是我抱着lucky在摇椅上睡着了,后来被晚风吹醒时,才发觉已经是这个时候了,通过露台的窗户望去,夕阳正好在远方房子上的红瓦处逐渐下沉,浸出最后一点光亮染红了树丫和天际,还有路过的不知名的白鸟。我站在露台上,吹着夹杂着附近公园孩童欢笑声的晚风,心中有一种不可名状的心情漫开。你说过,那种心情大概是望尽世界穷极的孤独之感,那黛蓝与橙红交织的地平线的尽头,是另一个世界,你现在就在那里快乐的生活着吧。人总会在黄昏时失神,回忆这一天的苦与乐,此时我突然想把我想对你说的话写下来,于是匆忙回屋取了纸笔,在夕阳消失了踪影时,尝试通过文字与那边的你谈谈心,如果你能看到就好了。

  前段时间我坐了半天的电车去了我们的老家,来到了老街区,本来想到老房子去看看,拾忆往昔,没想到老街区已经被翻新到我这个曾在这里生活了20年的人都认不出来的地步,附近还新建了一个商场,真是气派。承载了我们童年回忆的老房、公园、便利店……都已经远去了。如果你在的话,这时你应该会指指自己的脑袋,笑着开导我说:“哪里远去了?不是还在我们脑子里嘛,等有一天我们不在了,它们才是真的消失了。”现在,这些回忆仅留存在我的记忆里,再无人知晓。

  我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,你怯懦地躲在你哥哥旭的身后,我向你打招呼,你羞涩地笑了,轻轻挥挥手,说:“大哥哥好,我叫霁,因为我出生的时候正好刚刚下过一场春雨,所以我叫霁。”那年我上初中二年级,你上小学六年级。因为我和旭玩得很好,所以那段时间总能看到你,当时我和旭正处在比较叛逆的时期,觉得像个跟屁虫的你很碍事,便故意冷落你,让你一个人玩,你也不哭不闹,坐在公园的长椅上捡些小石头摆字玩。后来第二天上学,我看到旭一脸不快,向他询问为什么,旭说:“霁那家伙,身子骨太弱了嘛,就在长椅上吹了冷风,回来就高烧不止了,因为这事儿老妈把我好一顿骂,说我没有照顾好妹妹,明明是她自己跟出来的嘛……”那是我第一次知道你身体不好的事情。

  后来你和我上了同一所初中,我,旭和你,我们三人就一起上学。直到这时我才认真地观察你:纤弱的身体,白到透明的皮肤,和活力爆棚粗枝大叶的旭真的是不像一对兄妹啊。你总是带着一些食物和水在上学路上喂喂沿途的小猫小狗,阳光在你的发梢上跳跃,勾勒出金色的线条,你就如那明媚的春光,荡漾了我的心。那段时间我很阴沉,可能是少年独有的忧伤吧,总是动不动思考人生的奥义,所以你是我那段时间所向往的光。很不幸的是,那年叔叔遭遇了车祸,离开了人世,阿姨几近崩溃,你的幸福家庭毁于一旦。那段时间,在你和旭的身上笼罩着一种沉重的气场,旭变化的尤为明显,可能是察觉到了自己是这个家里唯一一个男人了,开始利用放学时间打多份工,为家里补贴一些钱。那段时间你总是穿着长袖,就连伏天里也是,起初我没太在意,后来偶然看到你衣袖下隐藏着刀割的痕迹,我才发觉到,我的光,也是一个普通人。“每个人都是很脆弱的啊,不要把别人当成自己的光,要把自己当成自己的光!”这是后来我把这事讲给你听,你笑着敲我肩膀时说的话,我还记得下半句是:“但是,如果是我们的话,我们可以成为两个光团互相取暖……”你说这话时,空气中都弥漫着幸福的香甜气息。

  后来我们又考入同一所高中,我作为你的学长,领着你参观校园。樱花瓣随风飘落,落到你的肩头,我下意识想帮你抚落,你却说:“这样就很好,我和这片樱花很有缘呢。”你爽朗地笑了,后来那片樱花被你做成了书签夹在了你最喜欢的诗集里。旭并没有和我们考入同一所高中,所以平时的三个人上学变成了我们两个人,旭郑重其事地说:“我的妹妹就交给你了。”这句话他在后来我们的婚礼上也有说。旭其实是个合格的好哥哥,小时候和你闹别扭多数时候也是因为父母更疼你一些他吃醋而已,后来我和旭一起喝酒,旭说:“我其实没有霁坚强,霁从小体弱多病没什么朋友,却还是每天笑盈盈的,不把负面情绪带给别人,她心里其实藏着很多事情。”这句话在与你相处的时光里我深有感触。

  后来,我们毫无悬念的在一起了,即使在交往时,你也很少叫我名字,而还是叫我“大哥哥”。高中毕业了,我选择就业,你考入了心仪的大学。那时候你的身体状况还没有那么糟糕,我们还能一起去郊游,一起爬山,你爬到半山腰就爬不动了,但还是坚持了下来,汗涔涔地登到山顶,看到了新的一天的日出。在太阳的照耀下,你张开双臂,那一瞬间我感觉你的身体在逐渐变得透明,下一秒就要像露珠一样蒸发掉。我揽住你的腰,我们在朝阳下拥吻。

  你大学毕业后,当了一名小学老师。你说你喜欢孩子,喜欢充满生机的事物。由于工作原因,你来到了现在这个城市,我也追随你而来,我们合伙租了现在这个房子,有花园,有露台,能看到夕阳和远方的树木,就跟承载你的童年的那个老房的格局一样。

  突然有一天,正在上班的我接到了你学校打来的电话,说你上课时突然昏倒,现在在医院里进行抢救。那一瞬,所有的事物仿佛静止了一般,连同我的心脏一起。你被确诊为一种少见的脑部疾病,很难治好。你被迫辞职在家养病,我由于工作每天都要很晚才能回家,但是每次回家我都会给你带一块你最喜欢吃的草莓蛋糕。那种在你丧父时的阴沉气场,又重回你身上。我每天都极力地逗你开心,不跟你讲我在职场上遇到的烦心事,可是有一天你说:“我们分手吧,我不配和你在一起,不要因为我这个药篓子把你耽误了。”我知道这句话你一定是深思熟虑后才说出口的,我也不知从哪里来的勇气,单膝跪地,说:“霁,无论是贫穷还是疾病,我对你的爱都始终不渝。嫁给我吧。”你笑着哭了很久最后轻轻点点头。

  我们举行了简单的婚礼,旭那天喝了很多酒哭得很惨。那时,我感觉我是世上最幸福的人。你很喜欢家里的花园,我们在春天的时候买一些花苗种在了苗圃上,静待花开。可惜那些花没等到开放的时候就死于邻居家狗的利爪之下。事后邻居郑重地道了歉,你摆摆手说没关系,但其实你很在乎那些花吧。在你生日那天,下了场春雨,雨停后我们惊奇地发现苗圃里长了些不知名的小花,纤薄的白色花瓣盈着中间一点淡黄,正在雨后初晴的阳光之下舒展身躯。你开心地说:“花儿还是开了,”你摆弄着花朵的纤长嫩叶,又说“等我们有了孩子,就叫她小花吧。”“那男孩子要叫什么呢,小草吗?”我问到。你咯咯地笑了。后来有一天,我还记得是一个慵懒的午后,你从背后抱住我说:“我怀孕了。”惊喜总是突如其来。

  你怀孕的那段时间,我每天都归心似箭。只要看到你的笑容,我一天所有的阴霾都一扫而光。除了小花小草,我们又给未出世的孩子起了好几个名字。你再次突然晕倒的那天,我也如往常一样怀着期待的心情推开房门,看到的却是瘫倒在地上的你和一滩血迹。医生说你的病情加重了。我为了更好地照顾你辞掉了工作,靠着给报社投稿赚些外快。旭说不用担心,他会负担一部分医疗费用,我只要陪着你安心养病就好。这时旭也已经结婚了,和他妻子过着幸福而平凡的日子。你又开始认为自己很多余,如果你没有生病,我和旭压力不会这么大,我们的孩子也不会早早离去。那段时间你总是看一些关于生死的书,有天你问我:“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呢?”那时候我没有答上。现在我知道了,对我来说,我的人生意义就是和你相伴到老。

  在一个午后,你轻抚我额头上的碎发说:“其实,人生中还是有很多不情愿与不得已的。”我抬手抚摸你的脸。你又说:“就像我肯定死在你前面一样。”我的心好像被钝器击打了一下,略显慌张地说:“不会的啊霁 ,你看你比我小三岁,女性的平均寿命还比男性长,我们肯定能白头偕老的。”你笑而不语。有天我推着轮椅陪你到公园晒太阳,在回家路上看到了一个写着“请收养”的纸箱,里面传来微弱的喵喵声。我们走过去将纸箱打开,里面是一只大概三个月左右的灰色小狸花,怯生生地打量着我们。你回头望向我,我心领神会,从此,我们变成了一家三口。小猫是一只健康的小男孩,后来被你起名为lucky。你喜欢在日记里为有意义的日子命名,比如公园里花开了的那天叫“初咲日”,你和邻居的太太请教蛋包饭做法的那天叫“蛋包饭日”,我理了头发你觉得很失败,那天就叫做“大哥哥理发失败纪念日”。于是,你将遇到lucky的那天命名为“幸运日”。

  邻居家的小女孩遥,你总是和她一起玩。有天你拿着遥的画笔画了一个小漫画:小白猫小霁与大黑猫翔的故事。你拿着画邀功般地向我展示,笑得像个孩子一样。遥现在已经上了初中,出落成大姑娘了,偶尔也会来我们家陪我聊聊天,再陪lucky玩一会儿。你拜托邻居家的太太去商店里买了几尺各种颜色的布,闲暇时间里你自己动手为lucky做了一件衣服,只是领口开小了,lucky穿上勒脖子,剩余的布料你做了一个七彩的晴天娃娃,又做了一些装饰挂在你的轮椅上。

  你病情再次恶化,已经到必须要住院观察的程度了,反倒是你笑嘻嘻地安慰着我:“最后一程啦,打起精神来!”我本想反驳,可是张了张嘴却什么也说不出,只是紧紧地抱着你,感受着你胸口的起伏,你的心跳,和你的眼泪浸在我肩上湿润的温度。我特意挑了一个朝阳的病房,带了几本你平时爱看的书和遥送给你的画笔,还有那个七彩晴天娃娃。到了医院倒比在家里忙碌了,每天是各种输液,各种检查,闲下来的时间很少,有空闲时你就翻看那本诗集,我瞥见那本诗集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你的感触。你说你最喜欢的意象是太阳,小鸟和花,最喜欢的修辞是比喻,理由是“比喻能将万事万物联系到一起,鲸鱼与婴儿,书籍与极光,两个毫无关联的词语通过比喻也能产生千丝万缕的联系”。那么春光、夏花、秋实、冬雪,世间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你的喻体。

  治疗持续了半年,你日渐瘦削,睡觉也极不安稳,睫毛像纤弱的蝴蝶翅膀一样一颤一颤,生命力正在慢慢抽离你的身体。每周一次与主治医师的谈话,这次却收到了不太乐观的回复。回到病房时我极力保持着正常的表情和你说一切都好,你说:“你从小就不会撒谎,你看你的脸,都僵硬到扭曲了。”你拉着我的手示意让我坐在床边。你的体温感觉比常人要低,我便加了力道,想将你的手捂暖。你张张嘴还想再说什么,却放弃了,只是一直望着我,我们相对无言。

  几天后,你安详地睡着了。又过了几天,在整理你的遗物时,我无意间在那本诗集里找到了一封收信人是我的信,便打开一看: 

“致我亲爱的翔:

  展信佳!对不起啦,我在上公交车时钱没带够,只能买到半程票,现在我要提前下车了。

  请原谅我的怯懦,这些话我本应该当你的面说的,可惜我怕我面对你会失语,会词不达意,于是便借助文字,来告诉你。

  我不愿意将这封信称之为‘遗书’,它是我给你,给这个世界的告别信。我,霁,有幸生于这个美丽的世界,有幸与你相知相爱,这一生也别无所求,虽然活得确实不够长,但是我很满足哦。我要走啦,可是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,把丧偶的悲伤留给你一人承担的我真的很狡猾呢,不过死的是我真好啊,如果换做是你躺在病床上,我一定不会像你那样坚强。

    对了,遗嘱什么的还是要好好留的,虽然我也没什么财产可以让人继承。我的书,一些零碎的首饰就都交给你啦,还有我哥哥,记得帮我转告他:做你的妹妹很幸运,要好好和嫂子生活哦。还有lucky,自从住院后就没怎么看到他了,记得要给他定期驱虫。还有你,不许忘了我,绝对不允许!

  真是奇怪,明明心里百感交集,落到笔上却表达不出了。下辈子,下辈子一定带足了钱,买一张单程票,和你一起变老。

  最后,我爱你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你的妻子霁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5年4月3日”

    我捧着这封信,读了一遍又一遍。放心吧霁,旭和他的妻子生活幸福美满,前段时间刚添了一个小男孩,像旭那样活泼;lucky也找到了老婆,他老婆生了一窝小猫,我挑了一只小三花姑娘接回家里养,起名叫小花,也算是圆了你一个梦吧;至于我,过了六年了,还是没能适应没有你的生活呢。一抬眼仿佛看到你在厨房尝试新菜谱,在花园里侍弄野花,陪lucky玩,安静地在我身旁看书……这个房子已经和你融为一体了,空气中还残留着你的味道与温度。

  我写着写着就陷入了回忆之中,一不留神,已经凌晨一点了,lucky起初还在我的桌子上摆弄笔玩,现在已经挺不住了,和小花依偎着睡在一起,要不然下辈子我们当两只猫吧,你是小白猫,我是大黑猫,就像你画的那个漫画一样,说好了哦。

  好了,亲爱的霁,晚安,还有,我爱你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你的丈夫翔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1年4月26日

   



评论

热度(7)